Loading...


外泌體

認識外泌體
我們的身體由超過200種不同的細胞組成,這些細胞都源自幹細胞,而幹細胞有能力分化為各種不同類型的細胞。
然而,在這個複雜的細胞體系中,微小的「外泌體(Exosome)」也佔有重要地位。
「外泌體」是由幹細胞培養時所分泌的奈米級、活性的特殊囊泡。
它在細胞之間傳播,並轉移大量的生長因子,抗發炎因子和負責組織修復及免疫調節的遺傳物質,就如同幹細胞的化身,調控周圍受損細胞的再生和發炎反應,幫助我們修護身體的其他細胞組織。
◆ 真核細胞分泌到胞外環境的細胞外囊泡+來自幹細胞的生長因子/細胞激素
◆ 細胞間傳遞訊息很重要的調控因子
◆ 內含多種生長因子、細胞激素、訊息RNA(mRNA)及微小片段RNA(miRNA)等
外泌體特色
外泌體的平均大小,大約是在 30 ~ 150nm,屬於易吸收的奈米級分子,比細胞小,有更容易被吸收的特性,並且更容易遞送到目標細胞。
 
 
外泌體的功能
細胞與細胞間溝通的主要工具:啟動/抑制/調節各種細胞生化反應
✔️促進體內幹細胞增生及分化
✔️促進組織再生
 
外泌體VS幹細胞:比較分析
當我們討論外泌體和幹細胞時,兩者都被視為具有巨大未來潛力的再生醫學技術。
儘管他們有相似的目標——即促進細胞修復和再生過程——但他們達成這一目標的方式卻大不相同。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板橋店: 新北市板橋區合宜路11號          (02)2749-2709
 高雄店: 高雄市苓雅區憲法路2-1號         (07)2233-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