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提乳

 
什麼是提乳手術?
提乳手術的主要目的在切除多餘下垂的皮膚,提高乳量、乳頭至正常位置。
因重力影響的關係,身體組織會隨著年龄龄慢慢下垂,乳房是女人身上最沉重的器官,所以受到重力影響也最明顯。
常見患者自認為乳房下垂(breastptosis),但仔細評估後乳頭的位置仍正常,並未低於下乳溝,也就是假性乳房下垂,通常都是因為哺乳後,乳房上半部萎縮,下半部也因重力略顯下墜,有時會合併乳房萎縮變小。
而真正的乳房下垂,是指乳頭低於下乳溝,它可乳房肥大同時存在,下垂的程度分為輕中噴度,形成所謂的布袋奶。
 
胸部下垂自我檢測
第一級:輕微乳房下垂,乳頭和乳下緣平行或於下緣線下方1公分以內。
第二級:中度乳房下垂,乳頭比乳下緣位置略低,大約低1~3公分。
第三級:重度乳房下垂,乳頭比乳下緣位置更低,比乳下緣低3公分以上,甚至超過10公分,嚴重者乳頭會碰到肚臍。
假性下垂:乳腺組織下垂導致下胸部下垂,上胸部萎縮或凹陷。
 
 
改善乳房下垂的方法
.增加乳房的內容物,也就是植入義乳。
.減少乳房的皮膚,也就是把皮膚緊縮,把乳頭往上移。
.前兩者合併使用。
較輕微的乳房下垂,通常只要做豐胸手術,就可以達到上提的效果,較嚴重的乳房下垂,若不把過剩的皮膚切除掉,同時把乳頭上移,一定無法創造出漂亮的乳形,切除乳房的皮膚,換句話說,就是會有疤痕,疤痕的狀況和縮乳一樣,手術的方法也與縮乳雷同。
差別只是縮乳手術有連帶把乳房組織切除,而提乳手術只有切除皮膚,不切除乳房組織。
 
常見的提乳手術方法
.乳暈周圍提乳法
.垂直切口提乳法
.倒T切口提乳法
 
乳暈周圍提乳法(又稱「甜甜圈提乳法」):
將「乳暈周圍」作為切口,切除多餘的乳房組織與皮膚,並將胸部乳頭與胸部乳暈「提高」至適當位置,並將胸部傷口縫合。
「乳暈周圍提乳法」的胸部「傷口較小」,適用於乳房「輕度下垂」者。
 
 
垂直切口提乳法(又稱「棒棒糖提乳法」或「雪人提乳法」):
將「胸部乳頭」和「胸部乳暈」提升至適當位置後,再將下方兩側的乳腺組織縫合。
「垂直切口提乳法的切口」的傷口僅為「乳暈以下垂直一條」,適用於乳房「輕、中度下垂」者,胸部上提效果較「甜甜圈提乳法」更顯著,接受度高。
 
 
倒T切口提乳法(又稱「Keyhole提乳法」):
倒T切口提乳法的切口形狀猶如鑰匙孔,除了能將較多的多餘乳房組織切除,也可將胸部乳頭與胸部乳暈的位置提高,此類提乳手術後傷口的縫合形狀為倒T字。
「倒T切口提乳法」的「傷口較長且明顯」,一般適用於乳房「嚴重下垂」者。
 
 
 
適合對象 
✔️巨乳症患者。
✔️病理性乳房過度增生患者。
✔️哺乳後導致乳房嚴重下垂者。
✔️過度瘦身導至乳房肌膚鬆弛者。
✔️男性女乳患者。
 
禁忌症 
醫師評估不適合進行縮乳或提乳手術者。
懷孕中、哺乳中、未滿18歲者。
有高血壓、心臟病、心血管疾病等須醫師評估。
 
可能併發症
假體穿出、傷口感染裂開、術後出血、皮瓣壞死、感覺異常、增生疤痕、雙側不對稱等風險。
 
術前注意事項 
.手術應避開生理期﹑妊娠期、哺乳期,建議生理期過後最佳。
.術前兩周避免服用抗凝血或活血藥物或營養補充品(如維他命E、魚油、中藥等)。
.術前8小時禁食與水。
.術前24小時避免抽菸喝酒,以免造成血管收縮,影響傷口癒合。
.手術當天避免戴金屬飾品在身上。
.有任何家族病史或疾病者須提前告知醫師。
.當天著舒服棉質、寬鬆上衣為主,避免穿太緊或太貼上衣以減少術後壓迫及摩擦。

術後注意事項 
.手術後一周內仍避免服用抗凝血或活血藥物及營養補充品以減少出血。
.術後7-10天傷口避免碰水,以免發炎;術後3天建議上身擦澡,如需淋浴,需貼防水膠布,沐浴後輕壓乾淨,傷口保持乾燥。
.術後1-2周建議穿著舒適寬鬆的胸罩及衣物,避免壓迫或摩擦造成不適。
.術後1個月內不可提重物、激烈運動,以免影響傷口癒合。
.術後2周內避免趴睡、壓迫或撞擊乳暈乳頭。
.術後請按醫師開立之口服藥按時服用。
.術後避免抽菸(含二手菸)及喝酒以免影響傷口癒合及影響乳頭血液循環。
.術後應按醫囑穿著彈性束胸或塑身衣定型,減少血腫,避免皮膚鬆弛。
.術後一般不須拆線,若第14天線頭沒掉再回診拆線。
.傷口約3~6個月可完全恢復,恢復後即恢復哺乳功能。
.在家休息建議盡量採半坐臥式或墊高頭部,以減輕不適感。
.術後宜清淡飲食避免太鹹的食物,多攝取高蛋白質食物,以促進傷口癒合。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板橋店: 新北市板橋區合宜路11號          (02)2749-2709
 高雄店: 高雄市苓雅區憲法路2-1號         (07)2233-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