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提眼瞼肌

 
什麼是提眼肌?
想要擁有一雙有神的雙眼,除了要有深邃的雙眼皮外,提眼肌也是影響的關鍵。
眼睛睜開的力量與高度與提眼瞼肌、苗勒氏肌有關,如提眼瞼肌肉力量較弱無法拉上眼皮,就會產生眼瞼下垂或眼皮不對稱的狀況。
眼瞼下垂,會使眼睛張開無力,黑眼珠被遮蓋超過2mm,或只露出3/1、甚至一半,就有可能是提眼肌無力的族群,除了常給人一副沒有精神的感覺之外,更是造成大小眼或雙眼無神的元兇。
提眼肌是控制雙眼開合的肌肉之一,東方人的提眼肌功能普遍偏弱,導致眼皮厚重撐不開,容易使整體眼睛看起來很垂、大小眼,甚至為了撐大眼睛而長期錯誤使用額頭肌肉,導致高低眉、抬頭紋增生。提眼肌手術時常會和雙眼皮手術合併施作,讓整體眼睛比例更加和諧。
 
提眼瞼肌手術原理
通常不嚴重情況下,只需要將提上眼瞼肌稍微修剪補強一下。
但如果提上眼瞼肌功能衰退嚴重,就必須利用其他替代物(人工縫線或肌腱)來加強,才能順利的把上眼皮撐起來
 
一般而言,很多人都覺得做完雙眼皮手術,就可以讓雙眼亮麗有神,卻忽略了可能是提眼瞼肌無力的問題,所以醫師當然會跟你解釋這樣效果不彰囉,所以建議先讓醫師評估,確認是否單純的是眼皮問題或是兩者兼具,這樣就可以一次解決兩個問題,才能擁有美麗電眼唷!
 
造成提眼肌無力的原因
「眼瞼下垂」是一種上眼皮的病態,此病症的問題出在提眼瞼肌無力,當眼睛睜開時,上眼皮無法完全張開,導致上眼皮會蓋住過多的黑眼珠。
眼瞼下垂可以分為以下四型
先天型眼瞼下垂:可以是遺傳而來,但大部份病例是不明原因的。
此種生下來就有的眼瞼下垂,常常是因為眼瞼提肌發育不良所造成,可能侵犯一眼或兩眼。
神經性眼瞼下垂:是支配提上眼瞼肌的神經缺損造成,例如第三對腦神經麻痺或重症肌無力症皆屬此類。
外傷性眼瞼下垂:是因為眼瞼有腫瘤增生或是眼部挫傷後形成皮下血腫,導致眼瞼重量增加,造成所謂的機械性眼瞼下垂。
老年型眼瞼下垂:是提上眼瞼肌與眼瞼板接合處鬆弛,造成肌腱型眼瞼下垂。部份發生於中老年人,因為眼瞼提肌鬆弛而引起的眼瞼下垂,稱為"老年性眼瞼下垂"
 
怎麼判定提眼肌無力?
一般正常眼睛的上眼皮(眼瞼)會蓋住瞳孔上緣1mm左右,若是覆蓋達 2–3mm以上,或是只露出瞳孔1/3、甚至1/2,即是「提眼肌無力(眼瞼下垂)」,除了容易給人沒精神的感覺,覆蓋超過4mm亦有遮蔽視線的問題,長期下來恐引起弱視、疲勞、頸椎痠痛等生活障礙,也會造成臉部外觀的不協調感,這時就必須搭配調整提眼肌,除了可讓兩側雙眼皮對稱之外,也可使兩眼瞳孔正常露出。
 
 
提眼肌手術方式
.縫式提眼肌手術:
「縫式提眼肌手術」以特殊縫線將眼皮縫到提眼肌筋膜和眼瞼板處,穿入再回穿出眼皮,進而將眼瞼肌筋膜縫緊,達到筋膜矯正的效果,通常會與縫雙眼皮手術一併施作,使用一樣的縫合點,無另外的切口。
縫式提眼肌手術適合年輕族群與輕度提眼肌無力(眼瞼下垂)者,手術較簡易、切口也較小,因此手術時間、恢復期較短,但因無法處理贅皮、多餘脂肪問題,適應對象受限。

.內開式提眼肌手術:
「內開式提眼肌手術」是從上眼瞼內側分離出提眼肌筋膜,再縫合至眼瞼板處,加強眼皮拉提力量,或是切除上眼瞼內側多餘的苗勒式肌與結膜,最後再縫合以拉提眼瞼高度。
內開式提眼肌手術適合輕、中度提眼肌無力者,因其切口在上眼瞼內側,所以外觀近無疤痕、恢復期短、術後無須拆線,但此術式僅拉提提眼肌高度,術後無雙眼皮效果,也無法處理贅皮和多餘脂肪的問題。
 
.外開式提眼肌手術:
「外開式提眼肌手術」從雙眼皮摺痕切口進入,將鬆弛的提眼肌打摺重疊或部分切除,以提高眼瞼高度,解決眼皮下垂的問題。此術式會合併割雙眼皮手術施作,將提眼肌手術切口隱藏在雙眼皮摺痕當中。
外開式提眼肌手術適合中度、重度提眼肌無力者,可以處理多餘脂肪和贅皮問題、調整眼型、重修雙眼皮,但因術式較複雜,手術時間、恢復期長,術後需回診拆線。
 
術前注意事項
.手術前兩週內,請勿服用含有阿斯匹林等影響血液凝固功能的藥物;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的患者,請在諮詢時先告知醫師。
.女性要避開懷孕期。
.手術前一週應避免菸酒等刺激性食物、活血保健食品或中藥材。
.手術當天不要化妝。
 
術後注意事項
. 保持傷口清潔預防感染。如果傷口不乾淨,容易發生感染,導致傷口疤痕的形成,所以術後洗臉時注意不要打濕傷口,如果傷口上有血痂或分泌物,可用無菌生理鹽水擦拭。
. 術後眼睛腫脹期注意不能劇烈運動。
. 不能用力揉眼睛。
. 盡量少看電視及使用電子產品,注意眼部休息。
. 飲食上增加蛋白質的攝取量,多吃水果和新鮮蔬菜,忌辛辣刺激的食物,同時不吃海鮮等食物,禁止抽煙喝酒。
. 手術後72小時內冰敷,72小時後熱敷。
. 手術後服用抗生素5天,並局部塗抹抗生素藥膏1星期。
. 術後若有任何不適,請立即告知診所人員,並定時返診。
. 手術後要做到盡量避免低頭或做任何頭低腳高的姿勢,避免傷口腫脹。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板橋店: 新北市板橋區合宜路11號          (02)2749-2709
 高雄店: 高雄市苓雅區憲法路2-1號         (07)2233-390